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四线城市防城港市租房环境良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28 15:09

房屋租售比是一个浮动的数值,受租房市场和楼市房价的影响,目前的情况表现出了防城港市人口不断流入的趋势,然而短时间内亦无法达到房产业主的期望值。但一二线媒体指出的三四线城市是“鬼城”、“房源够卖十年”却显得缺乏对当地的整体了解,仅突出建成区人少的面貌,或以估计存量房源除以当年销售量得出可卖十年的结果,仿佛十年间销售量都不增不减,显得对于三四线城市综合发展的观点有点儿不负责。目前,北部湾四市都在热议着“同城化规划”,高铁亦临近开通,“1生活圈”的设想正逐步变为现实,对防城港市的租房市场和楼市都将带来深刻改变。

房价收入比”和“房屋租售比”是衡量一个地方楼市价值及其是否稳健的两项重要指标。“房价收入比”显示的是一个地方居民消费、购买能力和平均房价之间的差距,从感性上来看,房价收入比高就像是一二线城市,平均房价远远高于一般市民的购买力,买房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房价收入比低就像是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慢,可持续发展资源少,楼市增值乏力;如此看来,显然“房价收入比”过高和过低都不是一个“理想状态”,理想状态当然应该是“欣欣向荣”的:经济发展有力而迅速,城市和楼市共同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具有实现更优质生活的购买力,楼市稳健增值。就此整体性而言,作为沿海经济热点地区的防城港楼市,很大程度上具备了上述因素;当然就楼市投资者而言,房价暴涨和二手房交易繁荣比起城市楼市的“整体健康”更有意义,因为投资的目标就是获利。因投资性购房所占比例颇高的实际情况,防城港楼市“房价收入比”作为衡量指标就显得失真;而“房屋租售比”则可以忽略购房者情况,比较客观实际的显示出房子的投资回报。

中介公司工作人员根据印象描述,房租一般会出现区域分片,在西湾片区,【西湾上城】、【龙光•阳光海岸】这边两房月租约在1200元,三房月租约在1500元,单间可租到约800,而在【桂海•东盟新城】、【海悦华府】这边因为有超市等,房租会相对增加200元,新行政中心区因配套没跟上,租金比【西湾上城】一片低一点;一般而言,房租比在1:200到1:300之间为标准数值,比值越高,说明投资的需求就越大。以3500元/㎡的整体均价估算,以及根据具体房源租售比抽样对比,目前防城港楼市的租售比处在1:250的区间,属于正常值,而单间、一房的房源租售比在1:180之间,较可观。既然租金不算低了,为什么还有很多业主宁愿空置着房子也不放到租房市场呢?中介公司表示,根据了解,对于外地投资型业主来说,花费时间精力争取千来块的租金不值得,合适的时候打算出售,而这种倾向于空置的想法削弱了防城港市吸引人才的竞争力,同时显示出来“租房代理”分享物业租金的市场空间。

目前防城港楼市房源供应充足,新房不断推出,且优惠活动频繁,二手房因此竞争力乏乏,许多投资业主抱怨高位入手而被“套牢”,然而面对不错的租房市场走势,却并不像电影《功夫》里的“婆”那么“勤劳”;或许得随着城市的发展,配套设施的到位,才有更多投资者乐于当“防城港房东”,从“出租”的传统渠道,缓解防城港楼市“空置率”和房租“可能偏高”的问题。

据了解,某些一线城市的房屋租售比总体估计高达1:500,已经远远脱离了1:300的“国际安全线”,显示出泡沫化,根据推算,购房款存入银行的利息都远高于房租收入,还不用花时间管理,业主因而对租房动力不足。租房客因此担心租金上涨空间大,自己将被一步步“挤出”一线城市。若仅就租房的相对而言,作为四线城市的防城港市似乎表现更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