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关注| 房贷还清5年以上 买二套房可算首套?

佛山日报   2014-08-29 10:38

[摘要] 近日,国务院出台国五条再吹楼市调控风。不过,记者在本地了解到,目前佛山部分银行实际上对二套房贷的态度已开始慢慢放松,有市民买第一套房的贷款还清5年后,又重新以首套房贷申请了贷款,并享受到首付三成和八五折利率……

近日,国务院出台国五条再吹楼市调控风。不过,记者在本地了解到,目前佛山部分银行实际上对二套房贷的态度已开始慢慢放松,有市民买套房的贷款还清5年后,又重新以首套房贷申请了贷款,并享受到首付三成和八五折利率。

市场人士表示,限贷政策已实施近三年,在对待二套房贷上,一些银行也在根据自身的状况做弹性调整,从以往的认贷也认房,逐渐放宽到认贷不认房。但随着近来中央的调控风再起,未来的二套房贷可能会再度收紧。

调查:多个楼盘出现“认贷不认房”

最近,市民魏先生在季华路一楼盘购买了一套三房单位,作为自家的改善住房。尽管他名下还有一套房,但他还是成功地以首套房的标准在一家国有银行贷到了款,并且享受了“首付3成,利率打八五折”的首套房贷优惠。魏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的房贷记录看不到了,所以又可以按一套房。

上周末,记者以买房者身份前往魏先生所购的楼盘了解情况。当记者询问现在买第二套房能否享受首套房贷政策时,一位销售经理回复称,“这要看你那套房的 房贷是什么时候还清的了。”他介绍,目前楼盘的合作银行中有一家国有银行可以做,假如首套房贷在2008年以前还清,可以按首套房申请八五折利率,但首付 仍需五成,“如果是2008年以后才还完贷款,肯定不行。”

该人士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央行的征信记录只留存近几年的数据,已经没有房贷记录的话,银行就可以当你没有贷过款买房。也就是“认贷不认房”的意思。

随后,记者在佛山新城、镇街的多个楼盘均得到证实。顺德的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透露,佛山市场上“认贷不认房”已经实行一段时间了,但目前只有三家国有 银行愿意放松;其他银行均“认贷也认房”。该人士还提到,如果客户的套房产和新买的房产不在佛山的同一个区,银行方面就更容易通过。

市场人士: 未来二套房贷政策弹性加大

“认贷不认房是有可能的。”本地一家国有银行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客户在2005年还清前一套房的贷款,就不会有房贷记录。一般来说,不管客户是 否还清房贷,只要还有一套房产,都很难按首套房过关。他分析,出现上述情况,一方面由于征信记录的时限性,银行打了擦边球;另外,也反映出银行在二套房贷 执行上已经不再那么严。

本地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本来就允许商业银行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把握,而且,市民购第二套房多为改善性居住,并非投机性购房,何况 二套房风险更低。因此,银行的做法并不违背调控的大方向。他同时担心,随着“国五条”的颁布,未来二套房的政策不排除收紧的可能。

世联地产佛山公司总经理葛朴指出,从国五条来看,调控基调不改,但调控内容未来的弹性会越来越大,比如,根据需求,二套房的首付和利率均存在上浮或下浮的空间。

相关链接

国五条细化政策

最快“两会”前出台

2月25日消息,在国务院部署房地产市场调控五政策措施出台后,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启动准备工作。多个部委和机构纷纷召开会议,总结调研情况,提出政 策建议,对楼市调控做出部署。业内认为,随着房价持续上涨,调控加码预期强烈,近期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可能出台细化政策。

来自国土部的消息显示,2月22日,国土部提出了今年的八项任务,其中一项便是“深入研究房地产调控的配套政策”。不少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国土部可 能出台有关土地供应和开发等方面的细化政策。除国土部外,其他相关部委也在近期召开内部会议,部署房地产调控的有关工作。一些地方政府也在近期纷纷加强市 场监测,形成市场监测报告,作为下一步政策动作的重要依据。

据业内人士称,按照当前的准备情况,“热点城市+有准备的中西部城市”或成下一批试点的城市组合。限购城市也可能有所扩大。

而当前房价加速上涨,也可能加速新政的出台过程。知情人士透露,部分政策细则也可能在今年“两会”前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