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防城港:加快海湾新区建设 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防城港日报   2016-06-08 11:01

[摘要] 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海湾新区建设的原因何在?有何重要意义?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市住建委副总规划师魏巍。

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海湾新区建设的原因何在?有何重要意义?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市住建委副总规划师魏巍。

魏巍说,之前我市共有10多个各种园区需要建设,这些园区占地400多平方公里,而我市财力有限,把有限的资金分散到10多个园区去搞开发建设,可谓捉襟见肘,这样下去一个园区都难以建好。为完善城市功能,更好地突出城市核心地位,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在市人大常委会5个专题调研组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决定开展海湾新区的建设。

魏巍介绍说,海湾新区由市中心区、河西片区(部分)、西湾新城(部分)、科教园区、防城江一江两岸以及整个西湾(包含长榄岛片区)整合组建。根据我市2015版城市总体规划,海湾新区规划总面积近71.92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19.63平方公里,陆地面积52.29平方公里。海湾新区有4个天然岛屿,大片原生红树林,50多公里曲折美丽的海岸线,静如内湖的湛蓝海水,以及常年栖息的大群白鹭。

海湾新区规划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近期建设为市中心区区域,建设面积为18.37平方公里。按照规划,海湾新区将被整体打造成为我市未来的政治文化中心、科技金融中心、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也是未来的港航服务业配套中心,一个绿色、生态、宜居的魅力海湾新城。

据了解,市行政中心区建设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2002年,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还岛于港,发展大港口、大工业”的战略,计划把市区的行政、商务、生活中心北移10公里,让出渔氵万岛的有限用地服务于港口发展。同年,市行政中心区开工建设。经过5年的建设,2007年2月2日,市行政中心正式启用,市四大班子及29家党政群团部门入驻办公,标志着我市中心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随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地税局等9家单位的新办公大楼陆续落成启用。2014年,红树林大厦正式投入使用,有40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入驻办公。目前,中心区已配套建设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有:科技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CBD商务中心、市苗壮幼儿园、市第四中学、市总商会、红树林大厦、市中心区加油站、中心区邮政业务用房、市中心区农贸市场。市中医医院、市实验高级中学迁建至中心区已开工建设,创业投资大厦、四通八达国际广场、北部湾高铁商贸中心、CBD超高层、桂海世贸广场、华美立家家居建材市场、文昌大道、江山大道西段、文昌大桥等项目逐步推进,中国银行中心支行已迁至市中心区,建行、工行、农行、邮政储蓄银行、桂林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已在市中心区开设服务网点,北京华联大型商场项目已进驻市中心区,德城商贸中心、三生地产大型高端建材市场已开业,中心区城市框架已基本形成。

魏巍还说,突出海湾新区的核心地位,加快海湾新区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商宜业宜居宜游环境,能有效发挥城市中心区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对推动我市城市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为加快推进海湾新区建设,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尽快编制完善海湾新区规划建设体系。重点抓好城市总规和综合交通规划的修编工作,尽早编制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加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的编制和设计引导的实施,大力提升规划信息化的水平和应用普及。目前已编制完成海湾新区规划图。二是要科学研判“十三五”时期海湾新区公共交通需求,加快海湾新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同时要做好环境保护、塑造好城市景观特色、城市风貌控制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