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个别城市楼市过热得到控制 趋向软着陆

中国经济网  2016-07-07 10:25

[摘要]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在京发布。报告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总体稳妥,从而使市场和投资从缓慢到快速回升,去库存成效明显。中间政策调整的时机、力度总体把握比较得当,个别城市的过热得到控制,正在趋向“软着陆”。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在京发布。报告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总体稳妥,从而使市场和投资从缓慢到快速回升,去库存成效明显。中间政策调整的时机、力度总体把握比较得当,个别城市的过热得到控制,正在趋向“软着陆”。

报告建议,应确保住房市场短期内平稳回落,避免剧烈调整,确保住房市场长期可持续稳健发展。未来的房地产调控应锁定五大目标:促进库存持续减少,确保房价平稳运行,力争投资实现中速,扭转供需空间错配,防范住房金融风险。可采取五大政策措施:采取“细水长流”调控策略,保持调控有“温度”可持续;实施前瞻性引导调控政策,主动发声引导市场预期;实施适度超前的调控策略,适时或提前出台相关政策;实施分城施策的调控政策,同时要求城市间调控协同配合;加快政策主导向制度主导调控的转变,让制度改革释放新需求。

报告呼吁,为更好地释放大国城镇化的巨大潜力以及实现住房资源空间供需匹配,亟待调整中国城市发展的方针,重构土地供应结构体系,深入推动住房供给侧结构性(空间结构)改革。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同时经济面临加大下行压力,发展需要新动能。目前限制大城市、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小城镇等政策事实上违背客观规律,自我约束手脚,抑制了大国城镇化潜力的释放,叠加引起经济增速大幅回落。同时由于政策问题,城市和城市群里有着巨大需求潜力的中小城市、小城镇(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供给和住房供给受到了限制,而需求总体不足的三、四线尤其是边缘的中小城市(镇)却有大量的土地和住房供给,造成房地产的严重分化和空间结构失衡,导致影响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

报告建议调整城市发展的方针,即放开对大城市的限制,在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超过优规模时,建立多中心,解决城市病;将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协调发展和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结合起来,全面发展城市群内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实到房地产上,一方面,放开一、二线城市人口限制,加大一、二线城市和城市群内中小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应,实现住房供需匹配,促进住房市场的空间收敛,带动住房投资增长。另一方面,采取相应措施,通过土地指标的空间交换制度,调节、限制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土地供给和住房供给,将库存逐步消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