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到底何时开征? 专家:不是越快越好

中新经纬客户端   2017-03-12 09:20

[摘要] 近几年,每逢全国两会,有关房地产税的话题都会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媒体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房地产税具体如何制定?何时开征?它的出台能否让房价应声而落?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近几年,每逢两会,有关房地产税的话题都会为两会代表、委员、媒体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房地产税具体如何制定?何时开征?它的出台能否让房价应声而落?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指出,房地产税毋庸置疑是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一个手段,但它绝不是手段。“并不是推行房地产税立法,房地产市场问题就都解决了”。房地产税的制定也不是越快越好,房地产税涉及范围较广,需调研充分、慎重推行。

官方表态

今年没有提请安排房地产税立法

早前,在国新办2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副部长曾回答关于“房地产税进展”时表示,这个问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同时,2017年两会人大会议首场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表态说,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专家对话

房地产税的讨论已持续几年,目前对于房地产税的推测很多。这些官方声音到底透露了哪些“信号”?

1.此次住建部副部长和人大发言人的回应,都透露了哪些信号?

房地产税正在做准备工作

慎重出台为做更多调研”

首先,发言人表态了房地产税立法肯定会适时推行,但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行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甚至说,对楼市和经济都会产生影响,社会关注度极高。

这样做也是让房地产税的制定更为慎重、做更多的调研,这是好事。同时,住建部副部长表态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也是在早一点为房地产税做准备工作,并没有说一定要什么时间推出房地产税立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指出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因此,房地产税毋庸置疑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个手段,但它不是的手段,它应该是建立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房地产税立法什么时候推出?有点简单化思维,并不是说我们推行了房地产税,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2.2020年前一定能推出吗?

“税收改革不能拍脑袋决定,晚点出台不见得是坏事”

时间现在还不好说,房地产税改革在好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推行,成功和失败的案例都有。

比如,中国台湾的房地产税征收,是以政府评估价格为基础征收的,相对来讲税率就高一些。但是,后来台湾推行不动产交易实价登录制度,税率没有做相应的调整,这在执行过程中就会遇到难题。

因此,税收改革不是拍脑袋的决定。税机如果提高了,税率就要做相应的调整,台湾的学者就总结,没有实施税机和税率的联动。所以,税收制度的改革、房地产税应该怎么制定,不是说越快越好,研究透一点、晚点出台不见得是件坏事。我们不能说,一定要在2020年以前就推出房地产税立法,肯定是什么时候研究透彻,什么时候推出来才好。

相关阅读

1 什么是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中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外国一些发达国家的房地产税收入占地方税收的70%以上,而中国8%左右。

2 都哪几个城市对房地产税进行了试点?

上海、重庆试点征收房产税

2011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随后,上海、重庆出台房产税试点方案并实施。上海规定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同时明确对上海居民家庭给予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住房建筑面积)扣除。重庆主城九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要征收房产税,其税率为0.5%-1.2%。

0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