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防城港:越过“洼地” 奋力崛起

防城港日报   2017-03-13 09:43

[摘要] 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2月18日挂牌成立后,3月初,迎来第一个大项目——广西生态铝防城港项目签约落地。

该项目规划建设400万吨氧化铝、200万吨铝水及配套热电联产机组、200万吨铝加工,打造码头-氧化铝-铝水-铝加工全产业链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就达130亿元。

事实又一次应验人们的调侃:防城港为项目而生,为工业而活。

然而,建市初期的防城港工业,还是一个“洼地”中的谷底,防城港人忌讳、不愿提及的就是工业话题,及至上世纪末期,我们还拥有一个“北部湾处女地”。

城市因港而建,工业因港而起。

尤其近年来,我市“跻身沿海集团”的豪气霸气英雄气,激荡起全市上下的自信与自强,普施优惠政策、群策群力招商、保姆式服务,项目纷沓而至,企业越做越大。

从投资数百亿元的核电,到年产值近300亿元的盛隆,在广西不是首屈一指,也是屈指可数。

发展到2016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现价总产值1501.24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排名全区各市第二,高于全区平均增速5.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增速排名全区各市,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

市工信委副主任黄如光认为,这种快速增长态势,首先得益于我市对工业的用心布局,根据地域错位谋划,将产业聚集发展,“洼地”则变高地,劣势便成优势。

企沙半岛、渔氵万半岛当初可谓“不毛之地”,想在这里靠种植发家致富几近不可能。但它近海,临港,交通便捷,是建设工业基地不可多得的理想区域。

我市整合优化原三大省级重点园区的优势后,拥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成为示范物流园区。今后,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以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食品、装备制造等六大支产业为集群,沿着“大项目—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临港工业和配套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打造现代物流集聚区和新型特色专业市场,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建成西南地区大的开放性、综合性港口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得靠产业链来支撑。一个金川集团如今派生出多个下游企业,广西菌海冶金有限公司、广西凯玺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即是其中之二,他们利用金川废弃的固体废渣、危废料来加工提炼稀有金属,既解决了金川的环保问题,也开辟了另一条生财之道,延长了产业链。

而且,这条产业链是无限延伸的,空间广阔。据悉,目前正在引进一些对铜杆深加工和磷铜的项目,尽力将金川产生的废料吃光榨尽。

而对各县(市、区)工业,我市则采取地域错位发展战略,让区位、资源优势彰显,各具特色。

上思县农业发达,走农业、林业加工路子;东兴市沿边有口岸,原材料成本低,搞落地加工,变“通道经济”为“产业经济”;防城区交通便捷,发展互市贸易加工和制造业园区经济。各为互补又相促进。

东兴市长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初刚刚完成从贸易转行落地加工的试运营,其副总经理单永海坦言,搞落地加工必须得有原料保障,每一个地方都难以达到这点。但东兴可以,每年7至11月有本地养殖鲜货,其余时间通过互市进货,企业既无需建仓库存货,也不会花大量资金囤货,效益达到大化。

各种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和量体裁衣的规划布局,非但将我市昔日工业“洼地”短板消灭殆尽,而且反过来凸显出一种“洼地效应”,成为我们实现“工业强市”目标的一个“杀手锏”和“秘密武器”。

迄今,全市建成园区面积272.44平方公里,规上投产企业108家,在建项目49个;先后引进并开工建设了金川铜镍、金源镍业、海森特海工装备制造、中海油LNG、澳加粮油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项目,一批产业龙头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健全;年处理植物油籽超过800万吨,年产磷酸44万吨,防城港成为大的植物油籽、磷酸加工出口基地和西部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与此同时,产业集聚乘势而发,异军突起,钢铁产业链发展到8家规上企业,粮油食品产业链发展到11家规上企业;百亿元企业升至3家,十亿元企业升至23家,亿元企业升至98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9%。

0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