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竭诚合作互惠共赢—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显成效

防城港新闻网   2017-03-23 10:14

[摘要] 推进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使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中越边民,同时能解决我市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并改善和促进双方产业发展,实现睦邻、安邻、富邻。

01

图为口岸·联检大楼,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政府试点工程。

又一年水产旺季即将到来,东兴市江平工业园内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不再像往年一样招不到员工。为该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的,正是我市先行先试的中越跨境劳务合作。

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产品、农副土特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科技型企业。之前的水产旺季,该公司员工缺口大时达到两三百人。2015年7月30日,该公司首次获得市人社局颁发的境外边民《用工资格证》,成为防城港市首批招聘外籍员工的试点企业,招工难的困局得到破解。

“现在可以聘用越南籍员工,我们的用工需求基本能得到满足,在用工成本方面也会低一些。”怡诚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推行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表示赞同。他说,在这边两千七八百元可以请到一个人,在国内很多地方没有四千多元肯定请不到人。如此算来,1个月可节省人均成本1000多元,一年可节约人均用工成本13000~15000元。

记者在市人社局2016年9月14日新颁发给怡诚公司的境外边民《用工资格证》上看到,有“批准用工人数为250人”的字样。据介绍,每家企业获批聘用越南籍员工的人数都不同,按照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政策设计,企业聘用越南员工实施配额制,越南员工不能超过企业用工总数的一定比例。目前怡诚公司有员工680人,其中越南籍员工220人,约占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苏氏梦就是怡诚公司220名越南籍员工中的一个。在怡诚公司的一间生产车间内,苏氏梦正在认真清洗着海产品,动作已经非常快速熟练。

去年夏天,家在越南农村的苏氏梦听说,越南员工在中国东兴很受欢迎,便与几名老乡一起经过中介公司介绍,来到了江平工业园区,并成为怡诚食品开发公司一名一线工人。“做上手之后,平均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除了日常开销和供小孩上学之外,每个月还会剩下一部分钱,这是之前不敢想的。”苏氏梦说,公司实行计件薪资制度,多劳多得,老乡们每个月基本都能拿到2500至3000元的工资,甚至有的会超过4000元,低的也有1800元的保底工资。

今年2月19日,刚刚过完春节不久,苏氏梦便跟老乡们一起回到怡诚公司工作。“就等着这边开工了,都不想在家那边找工作了,等孩子再长大一些,把老公也带到东兴来工作。”苏氏梦说,公司每个月都会给她放两天的假,她总喜欢趁着假期回家看看孩子,这种既可以赚钱又可以兼顾到家庭的工作状态,她很是满足。

也许苏氏梦并不知道,在她年后回到中国前的2月10日,我市与越南广宁省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中越跨境劳务合作的协议》。这为我市大力推进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政策保障。

协议签订后,我市明确市人社部门作为主管部门,按照先行先试、越快越好、越管越好“两先两好”的原则,逐步完善中越跨境劳务合作监管机制。我市还专门成立了跨境劳务合作管理中心,负责协调公安、边防、检验检疫和商务等部门,共同完善中越跨境劳务监督管理制度,服务中越跨境劳务合作。

“开展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惠及两国的边民,我们先行先试推行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边境地区持续快速发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7年2月28日,我市批准13家试点企业用工资格,包括10家生产加工类企业和3家劳务派遣中介公司,共批准聘用越南边民员工1920人。另外,中方大概有9000多名边境居民在越南务工。

推进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使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中越边民,同时能解决我市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并改善和促进双方产业发展,实现睦邻、安邻、富邻。此外,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持续减少的不利形势下,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已成为防城港发展加工贸易型产业,吸纳国内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又一大优势。

0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