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五年房价越调越涨,降价得靠马云爸爸?

房天下  2017-08-21 16:41

近日,沈阳、广州、东莞相继升级限价政策,楼市调控继续收紧。除此之外,90度地产获得的消息称,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合肥、南京、济南等二线热点城市的政府部门都再次开始吹风,要求从严控制房价。

据多个城市的相关人士透露,他们这些城市都是打过保票、签过军令状的,控房价的办法就是先“一刀切”地限价,通过一刀切将均价调低到一定标准之后,再有限制地放开高价项目,最终实现普通商品房与高端商品房的“分类调控”。

这种控房价路线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已经得到了验证,前不久北京市住建委放行了三个单价超过8万元(限价隐形红线)的项目。这种现象同样在深圳出现。今年前几个月深圳关内一直没有让超过5万的楼盘入市,但今年下半年也批了几个8万~10万元/平米的项目入市。

这说明,对一线城市而言,限价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开始着手第二个层面“分类调控”的步骤。而像沈阳、东莞这样的城市也在跟随这样的步伐。

因此,一个直接的结论是,在一段时期内,热点城市的限价政策并不会放松。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房价真的能降下来吗?

先来看几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

1、1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2、1至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6351万平方米,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7月单月销售明显下调,单月成交商品房面积11689万平米,跌幅达到了41%。

3、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上半年的8.2%降至今年上半年的6.2%。

看了这组数据,你或许会问,楼市调控政策看似已经见到实效,为什么各地控房价的政策不松反紧?

事实的关键是7.9%的房地产投资增速。

从数据看,从今年四月份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速一直在回落。截至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到今年以来的水平。但即便这个水平的7.9%,实际上仍高于2015年4月-2016年12月期间的所有数字,在这一时间段内,房地产投资增速从未超过7%。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7%这个数字实际上是一个界限,是高层房地产市场进行决策的判断红线,大幅低于7%就需要刺激,比如2015年底房地产投资增速只有1%;而高于7%就有收紧的空间,比如今年4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到9.3%。

可以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与销售数据相比,政府更看重的是房地产投资数据,这一数据直接反映了房地产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能力,房地产投资稳住了,才能稳住固定资产投资

另外,本轮调控并未“一刀切”,而是很好地落实了“因城施策”的调控精神。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已经开始出现了节奏上的变化,一二线降温,但三四线升温,这样一来,调控就有了空间。

严厉而持续的调控,会让房价真的下降吗?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从长达15年的房地产调控历史看,房价似乎陷入了越调越涨的怪圈。按照城市均价来看,相比15年前,中国多数城市的住宅均价大概都上涨了8~10倍。

当然,这轮调控与以往比也有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租购同权、租售并举等长效机制的加速建立。

截至目前,越来越多的政策已经开始指向房地产调控顶层设计,而这个顶层设计就是“租赁平台”,楼市调控的目标是把大部人导向租房平台上。比如九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加快推进租赁时代到来;比如上海宣布只租不售;再比如广州宣布租售同权

开发商们也早已行动起来。在去年底北京试点“租售并举”模式时,100%自持地块被一抢而光,分别收入万科、住总、中铁等企业囊中,这些房企也由此荣升“专业房东”。今年8月,着急进入北京市场的金科,毫不迟疑地以19.9亿元连续竞得平谷夏各庄两宗地,而这两宗地均有高于20%部分需要开发商自持的地块。

业内人士分析,租售并举已经成为趋势,这种让开发商自持之后再转租出去的方式,从长期来看有助于楼市的稳定,对房屋租赁、平抑供需关系都有好处,但具体还要看企业和平台方对的要求。

而马云入局租房市场,更让不少年轻人为之激动。因为,他们认为互联网+的介入,不仅会激活租房市场,也让“房价下降”离现实更近了。

8月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约,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大家说,杭州的这次变革,马云爸爸是的受益者,他和政府共建租赁平台,直接变成了全杭州的“二房东”。

在这一“智慧住房租赁平台”上,公共租赁房、长租房、企业自持房、中介代理房、个人出租房通通纳入平台管理,实现租赁环节、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三个全”的目标——实现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租赁环节的全覆盖;实现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的全纳入;实现企业、人员、房源、评价、信用等信息的全共享。

马云甘当“二房东”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决策层的大力推动。

不少圈内圈外的人士纷纷表态,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和阿里巴巴一样具备认证、支付等技术实力和数据资源的公司,比如腾讯、京东等等,将以同样的深度参与政府的租赁平台。

马云在早些时间曾说过,不要买房,八年之后房价像葱一样便宜。这话虽然不能完全当真,但它毕竟给了吃瓜群众们一线希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