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防城港市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市发改委  2018-01-20 15:52

2017年以来,防城港市把项目储备招商和落地推进等前期工作作为全市项目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工作机构和机制建设作为保障,全力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建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一、项目前期工作主要成效

2017年防城港市“边海经济带”项目共850项,总投资3743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超445亿元;实现新开工项目220多项,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带动全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一)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进展顺利。2017年,防城港市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22项,总投资814.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67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11.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3.5%,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一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柳钢环保减量搬迁、生态铝工业基地、盛隆技改、景昇隆50万吨合金材料、高技术智能化麦芽生产线、防城港至东兴铁路、钦防高速改扩建工程、广西滨海公路企沙至茅岭段等一大批重大产业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新开工,项目总投资接近800亿元。东兴机场、40万吨级矿石码头配套航道项目、G219峒中至东兴(沿边)公路、国门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二、项目前期工作主要措施

(一)完善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保障项目工作推进

1.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工作的若干意见》(防办发〔2017〕41号)和《防城港市开展“学文件懂业务用政策”活动实施方案》(防办发〔2017〕46号),进一步夯实项目工作理论基础,提高项目工作重要性认识水平,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全过程、系统性做好项目工作,促进重大项目建设。

2.制定实施《2017年防城港市厅级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责任制工作方案》,厅级领导分成8个组、联系33个重大项目,建立每两个月市委书记主持召开一次厅级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工作汇报会机制。

3.成立防城港市项目工作指挥部,市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各位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兼指挥部各工作组组长,市直各有关单位作为各工作组的成员单位,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统筹领导和齐抓共管。配套制定市长项目周例会制度、项目现场办公会制度、项目联合审批制度、项目集中开竣工制度等“六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市项目工作制度,细化工作组织形式和方案措施,全面加快我市项目储备、招商、落地实施、协调推进等工作。

(二)健全招商引资机制,推进项目储备落地

2017年2月以来,围绕“边海经济带工程包”,加快培育“六大经济业态”,突出临港工业和贸易加工等重点领域“产业招商”主线,组建产业招商小分队和四大县(市、区)招商分团,持续开展“招商季”活动,广泛引进一批适合防城港特点、支撑未来发展的项目。明确实施“保姆式”招商服务,确保每一步都跟踪到位、服务到位,保证各项工作的连续性,促进招商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见效。2017年全市共促成128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总投资超610亿元。初步汇总整理2018年计划新开工项目280多项,总投资近9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多亿元。

(三)大力推进PPP模式,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PPP政策文件精神,成立以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PPP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防城港市PPP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加大PPP项目谋划力度,建立充实全市PPP项目库,重点推进广西滨海公路企沙至茅岭段、国门大道、防城港市园博园等PPP项目。其中,广西滨海公路企沙至茅岭段、防城港园博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四)整合审批事项并优化流程,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服务,开展项目审批“容缺后补”,进一步推进项目审批“前置”改“后审”、“串联”改“并联”、“零散”改“集中”,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在率先整合20多个部门的34项审批事项做到“34证合一”,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核、信息互认、多证合一”的证照登记“一照通”模式。此外,不断加强广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进一步梳理完善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及时公开办事指南,并通过培训会、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的指导,实现新申报项目一律通过在线平台进行审批办理。

(五)创新“三边工作法”,快速推进项目征地拆迁

在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大力推行边征迁、边安置和边施工的“三边工作法”,实行以清表促签约、以施工促征迁、以征迁保施工,力求实现项目征拆和工程建设相互促进,有效地突破征地拆迁瓶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防城港生态铝工业基地项目为例,用时三个多月,就全部完成了7056亩项目用地的征收工作,创造了防城港征地新速度。(市发改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